The Cocoon Man 天蚕人

Life is but many layers of cocoon. Great wonders await outside the thin layer of cocoon within you, break it apart to experience a whole new world! 破茧而出,犹如泰斗!

Sunday, October 22, 2006

评论:棉兰商人 - 印尼华裔的污点?

笔者自从到访印尼后,经常听闻有关棉兰人(from the 4th biggest city of Indonesia, Medan, Sumatera, with a population of 2 million) 的经商手法,以及他们的不良口碑,确实受到其他华裔的排挤。


[A map showing the actual location of Medan city (the dot in the yellow region, with red lines connecting to it), a place where Chinese dominance is so pervasive that even local Indonesians of non-Chinese origin can speak in Hokkien, a Chinese dialect! By the way, it takes about 80mins to fly from Singapore to Medan, courtesy of SilkAir.]

棉兰商人在印尼首都雅加达的势力范围主要在北部的Pluit 和 Puri Indah。棉兰房地产大亨曾经大量在北部兴建豪华住宅区,结果吸引了许多棉兰人搬迁至此地。据说因为都是“同乡”,所以房子都打大折。

他们彼此通常以福建话沟通,但口音与新加坡的不同,较接近槟城(Penang, Malaysia) 的发音。

棉兰商人给于其他人的印象诸如此类:1)商业大骗子,利用大笔资金从事敲诈活动,小买卖则不感兴趣;2)勤奋好学,绝顶聪明,但无理又无情;3)活跃于黑社会和非法活动,喜爱风险;等等。

以下是个真实事件,发生于几年前,以此借鉴:
A君是个钱币和货品兑换商人,为人正直,讲求信誉,深受顾客喜爱。其中的顾客B君,棉兰人,算是熟客,过去一年经常跟他进行外汇交易,合作关系一向融洽。

有一回,B君突然向A君要求兑换八万美元现金,却说暂时无现金,要求A君随他一起去银行提取同等市价的印尼盾,转入A君的银行户头。一切看来都正常,B君在银行内排队,A君在外观望。可是没料到,A君几天后查阅自己户头时,发现B君的钱根本没进帐,霎时恍然大悟,自己被欺骗了!

令人惊叹的是那位棉兰商人竟然为了这场骗局,不惜筹备一年时间,来争取A君对他的信任!

当然,我们也不可因这种诈骗行为而忽略了所有正值又勤奋的棉兰商人。可是,笔者提醒各位在生意交易时,无论在印尼还是新加坡,同棉兰商人还是别人,钱还没到手时,不要轻言相信他人。

最后,棉兰商人的信誉问题,看起来不是这几年可好转的。但毕竟他们也同大部分的印尼华人一样,成功地渡过了金融危机。大家就暂且一视同仁吧!我们的中华文化岂不是以和为贵吗?

1 Comments:

At 1:29 AM, Blogger Unknown said...

印尼華人最狡猾奸詐的第一棉蘭,第二坤甸,也可以看出排華是有原因的

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